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淄博临淄:智慧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养老动态 08-19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齐智养老平台智慧赋能,长者食堂发展如火如荼,社区照料服务方兴未艾,农村养老网络建设不断完善……

今年以来,临淄区把养老服务品质提升作为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聚焦养老服务短板和焦点,智慧赋能探索养老新思路,构建多层次、全要素养老服务和保障体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托起幸福“夕阳红”!

齐智养老,精准服务,探索“智慧养老”新思路

走进临淄区智慧养老调度指挥中心,一块“临淄区智慧养老平台”的巨型屏幕映入眼帘,多名工作人员在这个大屏的统一调度指挥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一旦平台监测的数据信息出现异常,我们便立即联络老人家属或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等上门查看,确保老人安全”。临淄区智慧养老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王金龙介绍说。

临淄区打破传统的照护理念,引入海尔旗下卡奥斯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打造齐智养老区级平台,整合机构、社区、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要素,构建一网五平台的智慧养老网络。

目前,平台已覆盖临淄区13万老年人口,监管全区13处养老机构、38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8处农村幸福院、40余处长者食堂。

服务多用心,老人更省力。在信息化改造项目中,以“灵犀”智能体征一体机为传感中枢,集成烟感、门禁、水浸、紧急呼叫、家用摄像头等物联设备,第一时间回应失能居家老人、失智外出老人的紧急救助需求,有效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照料难题。

“我们的报警设备可以进行语音呼叫,而且支持临淄方言。除了语音报警以外,也可以进行按键报警。设备配备了两个报警按键,老年人在出现应急情况时,可以按下报警按钮,老人亲属、平台及社区可在第一时间接收到老人求助信息,及时准确予以救助。”临淄区智慧养老调度指挥中心负责人王金龙向记者介绍道。

除此之外,在适老化改造过程中,还对老人家中的安全扶手、卫生间防滑、坡道等设施进行了优化,涵盖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日常生活场景,全面加强安全防护,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老年人提供更多生活上的便利。

“安装了这些智能化设备,可以随时掌握老人的生活情况,家里人出门也就放心了。”临淄区稷下街道陈家村居民陈宝洲说。

长者食堂,贴心关怀,吃出“家门口”的幸福味道

8月的盛夏,临近中午,记者在临淄区凤凰镇刘地村长者食堂看到,热腾腾的馒头、土豆烧肉、虾酱炒鸡蛋等饭菜已准备就绪,村里的老人们正陆续向长者食堂走来。

在长者食堂门口,老人们唱着欢快的歌曲,幸福弥漫着整座幸福的小院。

“我每天中午都来长者食堂打饭!”刘地村村民韩美英笑着说。“这儿的饭菜不仅味道好,而且营养健康,花样也特别多。食堂办得这么好,给我们这些老年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啊!”

凤凰镇刘地村长者食堂是利用农村闲置资源提升养老服务品质的典型代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刘地村村委会长期租赁下一处闲置院落,改造建成长者食堂,为村里的留守、独居老人提供一个助餐、助乐的场所,用心用情为老人做好每一餐。现今,长者食堂为村里老年人提供着荤素搭配的助餐服务,月均就餐服务人次可达4000余人次。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下一步,临淄区将继续用情、用心、全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服务品质提升新途径,把“我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得更细、更好,用爱心提升老年人幸福感与安全感,托起晚年幸福生活!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大众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