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河北承德: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幸福晚年

养老动态 09-06

  承德: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幸福晚年

  ——20项民生工程建设一线探访⑩


   近日,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老年志愿者岳淑荣(右一)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走访慰问。河北日报记者霍艳恩摄

  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承德市把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作为2022年省市20项民生工程之一。该市依托社区,深度谋划、高位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健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和各项功能,切实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养老幸福感在家门口落地。

  强基础,全面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能力

  8月18日,老年大学活动室里,伴随一曲《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身着金丝红裙的大妈们尽情起舞;图书阅览室里,上百本图书摆放整齐,党政读物、历史书籍应有尽有;书画室里,几位老人正在挥毫泼墨写出别样夕阳红……在承德高新区滨河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依托图书阅览室等‘七室一校’,我们开设了太极、声乐、民乐、朗诵等课程,聘请专业老师任教,满足老年朋友‘老有所学’的需求。”滨河社区居委会副主任于岚说。

  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承德幸福养老的样板。今年以来,承德全面推广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模式,全力打造完备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为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承德成立了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领导小组,市直20个单位任成员,全面加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领导。同时,强化政策配套,初步确立了“1+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政策体系,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定期调度会、现场办公会等形式,高标准推动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为有效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质增能,自2021年8月以来,承德已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突出抓好机构硬件建设,配齐软件设备,配强服务人员。”承德市民政局局长刘树华说。

  一街道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承德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通过购置、置换、腾退、租赁等方式保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场所,确保有“地”服务。以街道为单位,建设综合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面积不低于750平方米;以社区为单位,建设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面积不低于200平方米。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177个社区共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4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81个,服务覆盖2105个生活小区,实现了服务设施社区、服务功能小区“两个全覆盖”。

  有地办事,还得有人负责。该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设置公益岗等方式,按照每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不少于2名工作人员的标准,全市205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共配备专职人员439名,充实了基层为老服务人员力量。

  满足不同需求,构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

  “开饭了。”8月18日临近中午,双桥区文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给社区居民苏爷爷送来了热气腾腾的午餐。宫保鸡丁、胡萝卜炒鸡蛋、干锅有机菜花,主食是米饭,软糯适口,食材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老伴去世,儿女不在身边,腿脚不便又不会做饭,吃饭成了83岁苏爷爷生活中的一件苦恼事儿。

  承德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老年食堂以及与社会优质餐饮企业合作,通过财政补贴方式开展助餐供餐服务,每次午餐自付费用不超过10元,并为有需求的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今年3月以来,全市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累计开展助餐服务3.9万余人次。

  吃得顺心,住得安心。

  对厨房、卧室地面铺设防滑地砖,并对门口进行高差处理,承德县石灰窑镇小范杖子村刘素珍家的适老化改造改到了老人的心坎上,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也为出行提供了便利。

  承德县围绕需求,精准施策,“量身定制”解决特殊困难老年人日常生活困难,增强老人居家养老的便利性、舒适度和幸福感。

  截至目前,承德各县市2576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任务均已完成。

  早起在花园门球场打场球,上午在阅览室读书,偶尔做个理疗,生病了楼下就是医院,北京人王永利在双滦区元宝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生活得舒心又惬意。

  “我们致力于打造以健康体检、慢病康复、营养膳食、运动养生、休闲娱乐、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全新生活方式,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的晚年生活。”该中心相关负责人陈雪说。

  “整合全区养老、医疗机构资源,全区28个日间照料服务站均配备卫生站,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双滦区民政局副局长何平介绍,全区11家养老机构全部与医疗机构建立结对互助关系,二级以上医院为60岁以上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实现及时就诊转诊。

  着力解决老人零距离就医需求,全市205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机构中,89个机构调剂出符合条件的场所建设卫生站,99个机构依托卫健系统单独建设的卫生站为老年人开展助医服务,17个机构通过与原有社区卫生站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助医服务,基本实现“小病不出社区”。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河北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