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南宁警方发布典型案例揭秘养老诈骗套路

养老动态 09-07
  近日,南宁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深入开展“百日行动”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情况。截至8月24日,南宁警方在专项行动中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188起,抓获嫌疑人312人,打掉涉养老诈骗团伙27个,追赃挽损290余万元。

  “神药”出厂价30元 售价高达3980元

  6月9日,76岁的陆先生向公安机关反映,2018年,他到兴宁区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加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几年来在该公司购买健神胶囊、牛初乳等产品共计30万余元,直至今年6月才意识到受骗。

  警方侦查发现,该公司以鸡蛋、面条等为诱饵,邀请老年人到公司参加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并虚构夸大产品功效,将产品高价出售给老年人。7月12日,警方抓获17名嫌疑人,扣押现金18万元、伪劣保健品一批,破获3起诈骗案。

  据介绍,该公司销售以保健品为主的数十种产品,售价3000元至1万元不等,产品来源为网络招商。其中一盒售价高达3980元的“神药”,经调查系食品类产品,无保健、治疗作用,出厂价仅30元一盒。该案涉及1000多名被害人,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

  以“投资电影”为由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今年3月,群众举报,有3家电影文化有限公司涉嫌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经民警核查发现,2019年以来,南宁某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招揽员工进行业务培训,通过拨打电话、在影院周边场所宣传等方式,声称公司已向电影出品方先行购买了即将上映影片的收益权并签订有关合作协议,以“收益高”“稳赚不赔”等噱头吸引市民投资,但直至公司关停,投资人未得到任何收益。

  在吸收一定数额的投资款后,该公司转移地址、变更公司名称,再以同样的作案方式继续骗取投资款,团伙成员从中按一定分成获利。该团伙先后在南宁成立7家影视文化有限公司。7月28日,警方抓获15名嫌疑人,破获6起诈骗案、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及90多名被害人,其中大部分为老年人,涉案金额为1000多万元。

  投资“玉石项目” 80人被骗上百万元

  今年5月,隆安县85岁的黄先生报警称,他被人以投资“玉石项目”为由,骗走3.7万元。

  隆安警方调查发现,涉案店铺已关门,嫌疑人潜逃。受害人多为老年人,长期享受免费泡脚、按摩等“福利”,加之长期被讲课“洗脑”,不愿向警方提供相关信息。

  5月19日,警方将3名嫌疑人抓获,另3名嫌疑人后投案自首。该团伙共涉及11起诈骗案。经查,2017年以来,韦某利、潘某等人通过免费发放油、米、鸡蛋等物品吸引中老年人到店,后向其推销“玉石项目”,以消费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即可成为会员、投资可领取高额返利等说辞,引诱被害人投资,牟利后关店携款潜逃。据介绍,该案被骗人数80余人,涉案金额上百万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华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