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济南:归德街道全力构建农村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体系

养老动态 09-15
  如何给农村老年人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养老环境,让他们安享晚年,既是农村老人及其子女最关心的事,更是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的工作重点。长清区归德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保障养老机构老年人基本权益,切实增强老年人安全感和幸福感。

  为增强养老机构人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夯实养老机构安全责任,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自8月份开始,归德街道以构建安全监管体系为重点,狠抓“四强化、一落实”,以街道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机构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组织民政、建委、应急等相关部门以及专业技术人员,根据年初制定的检查计划,对辖区农村养老机构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农村幸福院20余家,发现问题60余处,包括燃气接口之外私自转接、电线缠绕燃气管道、燃气报警器长期不插电、卫生条件脏乱差、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严等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已全部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已全部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确保农村养老机构人员及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同监管。归德街道成立了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监管工作专班,由街道分管领导任组长,民政、建委、应急、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及各管理区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调度、督导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监管工作,专班不定期不定时组织成员单位开展联合监管活动,主要对各养老机构安全责任的履行,消防、卫生、疫情防控等安全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形成督导检查台账,狠抓问题的整改落实。

  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各养老机构负责人是养老机构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认真组织本单位的日常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疫情防控安全,是否安排专人对进入幸福院人员进行扫码、测温、登记,对于本单位存在的消防、建筑安全、食品安全、从业人员操作规范及从业资格等方面进行全面无缝隙排查自查,检查结果形成本单位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台账,能够自行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对于问题严重且需要整改时间的,要立即停止运营,第一时间上报街道列出整改时限,进行彻底整改,经有关部门验收后方可继续运营。

  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和培训。各养老机构要定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职业技能以及安全常识教育,按时参加上级相关部门组织的从业技能培训以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护理水平,让老人安心、舒心,让子女放心。

  强化养老服务准入门槛,建立养老服务市场准入,引入第三方安全检测服务。今后,农村养老机构服务设施必须经专业机构进行消防和建筑质量安全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方可运营。目前,街道所有68家农村幸福院、一处敬老院和一处综合养老中心已全部完成消防及建筑质量安全监测。

  落实长效监管机制。养老服务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全面引入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后,由三方对养老服务机构消防设施进行定期维护检测工作,并出具维护保养报告,发现问题要及时检修,切实保障养老服务机构人员及老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养老机构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日常的安全隐患排查自查,包括消防安全、建筑质量安全、食品安全、从业人员规范操作方面,建立常规安全排查台账,结合当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自查,发现问题要根据问题严重情况及时落实整改并报属地管理区及街道民政所,需要专业机构维护保养的及时与三方通报并督促整改,直至存在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街道民政所将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检查结果及时予以通报,并与年终星级评定和上级补贴资金的发放挂钩,使各养老机构切实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养老机构安全监管体系,确保各养老机构人员和财产安全。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闪电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