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襄阳完成1402户特殊困难和低收入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养老动态 09-20
  9月19日获悉,襄阳市今年确定特殊困难和低收入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目前已全部完工。

  襄阳市委、市政府今年将1390户特殊困难及低收入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列为市委改革任务、市政府民生实事以及市领导领办的“我为群众为实事”重点工作。襄阳市民政局将适老化改造和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服务下沉,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目前,该市已确定适老化改造对象1402户,已完工1402户。

  今年2月,襄阳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将工作任务分解下达至12个县(市、区)。在2021年对978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的基础上,今年襄阳适老化改造实行“三个改变”和“三个不变”。

  全面“扩面、提标、增项”,从覆盖广度、补贴力度、服务深度三方面的改变,着力提升老年人幸福感受。扩面,就是将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从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扩面到低收入和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提标,就是将改造标准从2000元提标到3000元每户;增项,就是将7个基础和23个可选的改造项目全部纳入改造范围由老年人进行“菜单式”点单。

  “三个不变”,即继续实施“无申享”、“一户一策”和全程监理。老年人无需申请,由社区主动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名单;由改造方上门进行居家环境评估,并根据老年人身体状况、家庭结构等特点“一户一策”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分别满足高龄、独居老人家庭,半失能、残疾老人家庭,失能和卧床老人家庭个性化需求,在改造资金标准范围内,量身定制合适的改造方案;实施过程全程监理,确保工程质量。

  该市将这项工作列入市、县两级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工作,市政府领导、市政务督察室、市民政局定期督办;邀请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现场督办;市政府召开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专项督办;每月统计汇总项目进度在市政府网站进行公示。该市向上争取省级适老化改造资金,省级补助每户1500元;市、县两级财政统筹和配套资金支持每户补助1500元;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子女为父母自费实施适老化改造。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襄阳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