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银发经济成万亿风口 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需求亟待解决

养老动态 09-24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食品保健、智能电子、医疗康养等适老化产品和服务需求旺盛,各细分赛道上市公司正加快布局适老养老产业,银发经济市场潜力正在释放。机构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我国健康养老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9.81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老年产业面临着供给产品质量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供需不平衡等问题,远远没有满足广大老年人对适老产品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企业需精准识别并着力解决老年群体在养老健康方面的实际需求,面向不同年龄层段、不同生活状态的老人,开展有差异化的产品设计、服务等探索,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

老年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不断增长,老年人口比重不断提升,我国已进入深度老龄社会。”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在日前举办的“2022暖阳行动暨第三届孝老爱老购物节启动仪式”上表示,关注我国老年人的需求,如何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食品、服饰、辅助日用品、康复训练等老年用品,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成为我国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银发经济也成为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

  中国老龄协会宣传部主任庞涛表示,总体上看,我国老龄产业已实现从福利补缺型向市场主导型转变,从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向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转变,从拐棍、轮椅、老花镜、助听器等简单生活辅助用品,向以人为本、种类繁多、资本集聚、科技赋能的老年产品和服务供给转变,从单一的老年人消费向代际消费转变。

  “我父亲的腿出现病变,蹲坐不方便,我在网上给他买了卫生间安全扶手,产品花费50元,加上50元安装费,100元解决问题。父亲用后体验感很好,要求我对他的住家进行全面适老化改造,于是我又在这上面花了二三十万元。”庞涛分享了自家适老消费体验。他表示,老年产业是价值链长、产业周期长、产业领域价值大的产业,细分市场众多。除了老年人熟悉的食品保健等传统消费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与相关老年产业的结合,为银发经济提供新的动能。

  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表示,在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格局中,消费电子占比达60%左右,当前消费电子行业现状呈现手机、电脑、彩电等传统产品需求下滑,而老年人日常生活中接触和使用电子设备的场景日益增多,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有望成为消费电子领域的新增长点。

  我国银发经济市场空间广阔。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从4万亿元增长到106万亿元左右,占GDP的比例将增长至33%,我国将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赛迪顾问报告表示,预计2022年我国健康养老产业总体规模将达到9.81万亿元。

老年用品发展水平仍滞后

  何亚琼表示,2019年,我国发布了《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层面调动老年产业发展,培育银发经济产业体系。工信部也不断创新和升级老年消费品,加快建立老年用品产业标准体系,推广老年用品产品目录,其中包括近500家企业推荐的870个产品。“但目前来看,我国老年用品发展水平仍然滞后。”

  “老年人消费行为偏好决定了老年产业是需求导向型产业。当前,我国老年产业面临着供给产品质量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供需不平衡等问题,远远没有满足广大老年人对适老产品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针对老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庞涛认为,抓不住老年人的需求已成为很多市场主体看不透、摸不着、搞不好老年产业的关键原因。不弄清楚所投资的老龄产业领域内老年人的真实需求,或盲目投资、或笼统地说老年人不愿意消费都是不正确、不全面的。

  庞涛表示,这就需要企业长期关注老年群体,精准识别并着力解决老年群体在养老健康方面的实际需求。不仅要从考虑提高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的角度来研发产品和服务,更要从考虑维护老年人尊严和权利角度来配置资源和要素。

  统一适老化改造标准,能够确保老年人使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赵晓莺认为,在老年智能产品方面,应以平等、尊重、多样为基本原则,进一步提升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的便利性、安全性和舒适性,面向不同年龄层段、不同生活状态的老人,开展有差异化的产品设计、服务等探索。

  “下一步,工信部会根据老年人日常的需求特点,加强重点产品研发、产品制造模式、模块化集成化规划等共性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梳理和完善老年用品标准体系,培育规范的消费市场,推动包括产品研发制造企业、电商平台在内的老年用品产业链建立合作销售渠道,积极推进老年用品产销一体化。”何亚琼表示。

上市公司加快布局

  市场调研机构沙利文发布的《中国健康养老产业白皮书》显示,养老产业价值链包括养老金融、养老机构和养老服务三大领域。在养老金融方面,我国已初步构建“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养老机构方面,我国形成了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为辅助的产业模式,任何一种模式都需要配套建设医护、文化娱乐等设施,并在社区和住宅上进行适老化改造。

  在食品、服饰、智能家居、医疗康健、教育娱乐等老年消费服务领域,不少上市公司正在加快适老化产品服务的市场供给,挖掘银发经济新消费潜力。

  九九重阳节前夕,京东启动2022暖阳行动并开启第三届孝老爱老购物节,以适老产业链为核心发布一站式解决方案,推动从居家空间适老化改造、适老标准化体系建设、适老商品布局的全面升级。相比2021年,目前京东与百家品牌开展供应合作,居家适老商品数量已实现翻番,覆盖适老智能马桶、恒温花洒、安全扶手、洗澡椅、指纹锁、适老家具等适老品类,并发挥供应链优势,实现72小时极速换新。

  智慧养老正在促进养老服务产业转型升级。9月22日,志晟信息公告称,公司拟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就双方在新区投资智慧养老设备生产制造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金额预计不低于1.25亿元。该项目内容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康复辅具等技术,建立科技养老产业化工程。

  亿通科技表示,公司将持续推动超低功耗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及健康监测类生物传感器领域发展,以实现在运动健康、智慧养老、智能家居、AIoT物联网等应用领域的规模商用。

  新松机器人表示,公司医疗机器人系列产品包括智能助行器、无源及有源可穿戴式下肢助行器、智能一体化床椅等产品,辅助老人的行走和康复运动等日常护理。

  财信证券认为,在政府提出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等政策目标指引下,适老化日用及辅助老年用品的研发升级和推广应用、智慧养老产业、养老机构等配套设施建设都将迎来快速发展。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