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板

养老动态 10-22
  “当你老了,头发花白,睡意沉沉,倦坐在炉边,取下这本书来,慢慢读着,追梦当年的眼神,那柔美的神采与深幽的晕影……”爱尔兰诗人叶芝的《当你老了》,描摹出老去的美好场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随着年龄增长,不仅是身体机能的衰退,还可能面临记忆的渐渐淡去。

  面对人口深度老龄化的形势,浦东新区加快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初步构建了体系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板。

  新模式

  来一杯“记忆咖啡”

  浦东洋泾街道,上海第一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街道之一,正通过记忆咖啡馆等,打造各种“小辰光”的记忆场景、开展各类认知训练等,让老人们找回“旧时光”。

  走进洋泾街道的“记忆家”,一股咖啡香扑面而来。在一间开放式教室里,咖啡师志愿者面前摆放着咖啡具、咖啡粉、过滤纸等,正手把手教“老宝贝”们制作一杯香浓可口的美式咖啡。来到咖啡厅,已经基本“出师”的老人们正在咖啡吧里为客人们手作咖啡。在两位老人旁,一位年轻的志愿者不时给他们提供指导,传授他们冲泡咖啡的小技巧。“牛奶要加到这个位置,奶泡这样做拉花做造型……”一会儿的功夫,一杯特殊的“记忆咖啡”就出炉了。品尝过咖啡的顾客表示,“口味很纯正,温度很适宜。”

  人们发现,“记忆咖啡馆”的LOGO(标识)也是“爱意满满”。缺失了部分笔画的“忆”和“咖”,共同组成了一杯“咖啡杯”和“笑脸”的图案。“它代表了记忆咖啡馆的内涵:认知症关爱,为社区带来欢笑。”洋泾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家“记忆咖啡馆”快闪店里,志愿者还可以为社区老年人做认知障碍测试,通过专业的摩卡量表初步筛查老年人是否患有认知障碍。“通过早预防、早筛查、早干预,减少认知障碍患者,至少减缓疾病的发展速度。”咖啡馆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空间

  全家皆宜的养老综合体

  年轻的浦东怎样面对日益壮大的养老群体?数字显示,截至2021年底,浦东新区户籍人口321.1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5.32万人,占总人口的32.8%。而在2010年,浦东新区60岁以上户籍人口仅占总户籍人口的22%。快速增长的老人占比背后,体现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基本公共服务成为重中之重,它事关人民群众的福祉,也事关城市温度。

  有别于浦西老城区,“新上海人”等大量年轻人群的导入,让浦东的养老模式也呈现出“年轻”特色。今年年初,在浦东张江镇,首个为老服务综合体——张江镇申佳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在孙桥启用。和一般的为老服务中心不同,这里不但可以为老人提供“一站式”的医养结合服务,还可以偕老带小、全家“总动员”,开设了包括烘焙等亲子活动。

  张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张江共有老年居民3.4万人。其中,申佳片区一直缺少相应的服务供给。新建的为老服务中心既是补短板,也是打破养老服务设施碎片化、探索养老服务综合体的一次有益尝试。“老人早上可以来这里做健身操、合唱等,中午到食堂就餐。吃好中饭在日间照料中心睡个午觉,下午精神满满参加活动,玩尽兴了再回家。”

  在三楼的张江镇“桐乐馨家园”,围绕为老服务功能搭建公益生活阵地,风格舒适、温馨、时尚,以未成年人保护、亲子教育、共享厨房等为切入点,打造老中青少幼“全家庭”皆宜的品质生活体验地、家庭融合互动区、志愿公益服务站。

  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庄大军介绍,目前浦东已有这种类型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66个,聚焦托养(全托、日托)、医养、康养、体养、文养(文化娱乐)、智养(智慧养老)“六养融合”,在城区重点培育嵌入式养老“原居安养”新模式。今年将继续因地制宜发展建设,最终实现所有街镇、人群全覆盖,让老人们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新动能

  社会力量总动员

  为了打造大城养老的“四梁八柱”,浦东新区民政局全面落实浦东新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和建设指标,按照总床位数不低于户籍老年人口3.1%和保基本床位数不低于户籍老年人口2%的目标,有序推进养老床位(机构)建设。重点围绕区级养老机构“东西南北中”项目,建成7个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公办养老机构;建成一批社区级养老机构;创建保基本养老床位“7+X”多点均衡布局的新架构。目前,全区养老机构共有170家(含长者照护之家29家),床位31708张。

  在浦东郊区,一种互助式养老颇受老人青睐。它针对农村老年人“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情”的精神需求,以“幸福睦邻、快乐养老”为目标,以“自愿、奉献”为基本点,借助村民的自有房屋,鼓励低龄老年人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帮助高龄老年人,倡导邻里之间互帮互助、相互关照,深受农村老年人的欢迎。据悉,浦东新区自2015年起全面推进农村养老“睦邻互助点”建设以来,养老睦邻互助点总数已达到804个,让浦东农村老人也享受到浦东开发开放的成果。

  一花独放不是春。养老,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浦东鼓励和引导各类力量参与养老,有效激发养老市场活力和凝聚群众力量。在今年上半年上海的疫情中,永达集团宣布,由永达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800万元,联合浦东新区民政部门,发起“永达护老”抗疫专项行动。该公益行动为浦东新区养老机构中居住的2万余名老人购置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有关部门还积极引导企业、公益组织等认领“爱心牛奶”、“每日饭饭”等为老服务项目,完善养老服务的帮扶机制。同时,借助“老伙伴”计划,浦东积极推动高龄老人关爱服务。目前全区老年志愿者8340人,结对关爱老人4.17万人,家庭探访服务月平均超过20万人次。

  此外,三家浦东区属国企分别成立养老服务公司致力打造行业标杆,如金桥集团致力于养老产业研究,牵头成立了浦东新区养老发展研究院;浦商集团着力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浦惠明川养护院荣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美好老龄服务质量评价安心+”证书;浦发集团打造“浦发·暄和”品牌,积极推进居家照护、护理培训、适老化改造等多元化发展。

  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周小平表示,浦东新区是上海老年人口总量最大的区,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人口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的特点。面对日益加快的老龄化形势,浦东新区将深入推进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着力巩固深化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高品质养老设施供给、高质量养老服务管理、高水平养老资源集聚、高素质养老人员队伍”,持续完善体系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大城养老”浦东样板。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养老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