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老人是圆心“四环”紧紧围绕,西城试点老年人社会支持网络体系

养老动态 10-26
  西城区正在广外街道试点伴侣家人网络、身边人网络、社区网络、社会网络的“四环”老年人社会支持网络体系。它是以老年人为圆心,以需求为导向,实现自下而上精准服务,解决养老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张女士家住广外街道红居街社区,独自照顾着长期患病的老伴。红居街养老服务驿站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开始提供多项服务。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张女士学会了科学细致地照顾老伴的很多方法。

  “一开始我无从下手,后来到驿站学习,从剪指甲、理发、喂饭等小事,到外出散步、沟通等有助于恢复的训练,都有人指导。现在老伴比刚患病的时候状态好很多,我也舒心多了。”张女士说。

  张女士家只是众多受到属地养老驿站帮助的家庭之一。今年,广外街道依托专业力量提供照护技能培训、心理压力辅导、替代服务支持等项目,已为1690名家庭照护者提供培训服务。

  与此同时,街道挖掘老年人身边邻里、志愿者、社区党员等资源,通过就近结对帮扶、邻里互助等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推出“时间银行”、“孝星评选”等激励措施,保障“四环”稳定。该体系实施以来,身边人网络已为300余位高龄独居老人提供服务。

  街道还通过社工+社区+社会组织“三社”资源联动,为老年人开展书画、摄影等课程,满足老年人学习需求,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我们还将持续发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老服务工作,鼓励企业投身养老志愿服务,营造孝亲敬老浓厚氛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

  “养老助残卡”制卡周期将缩短至20天

  11月1日起,“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制卡周期将由30天缩短至20天。这是记者昨天从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获得的消息。

  根据相关规定,60周岁及以上的京籍老年人和持北京市有效居住证的常住外埠老年人可申请办理“北京通-养老助残卡”。老年人持卡可享受免费乘坐地面公共交通、逛市属公园等社会优待服务。自2015年北京开始推广使用“北京通-养老助残卡”以来,截至今年10月10日,全市已累计为60周岁及以上本地户籍和外埠常住老年人有效制卡472.09万张。今年1月1日至今,已有效制卡25.67万张。

  需要注意的是,10月31日前申请办理的,其制卡周期仍为30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京报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