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空巢老人占老年人口过半 中国部署开展特困老人探访关爱服务

养老动态 10-27
  目前,中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人占比过半。为解决包括空巢、独居、失能等老年人在内的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安全隐患和生活困难,中国部署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

  中国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26日在民政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养老服务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内容。而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居家养老是中国传统养老模式。据调查,目前中国老年人口中空巢老年人占比已超半数,部分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空巢老年人比例甚至超过老年人口的70%,这些空巢老人面临着居家养老的许多生活困难,甚至是安全风险隐患。

  为此,中国民政部、中央政法委等10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面向独居、空巢、留守、失能、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开展的探访关爱服务,是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通过定期上门入户、电话视频、远程监测等方式,了解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情况,支持赡养人、扶养人履行赡养、扶养义务,并根据实际需要提供政策宣传讲解、需求转介和必要救援等服务的活动。

  《意见》确定了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重点任务,提出到2023年底前,中国将基本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到2024年底,探访关爱服务普遍有效开展;到2025年底,确保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探访关爱服务机制更加健全。

  李邦华在解读《意见》时表示,《意见》形成了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的制度性安排。下一步,民政部将督促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建立完善符合当地老年人需求的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同时,民政部正在加紧制定探访关爱服务行业标准,加快完善“金民工程”养老服务信息系统,进一步建立完善全国特殊困难老年人基础数据库,促进服务供需有效对接。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