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杨浦这个社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养老动态 10-28

  近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

  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长海路街道教师公寓社区

  成功上榜

  教师公寓居委会位于上海东北部,面积约0.19平方公里,含有7个自然小区总共1750户4720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1366人,占28.9%;80岁以上老人219人,高龄老年人口占总老年人数的16%。

  除了老年人口多,教师公寓的老年人治学气氛浓厚,对于人生目标有着较高的追求。为了充分发挥高知老人、老年达人多的独特优势,积极鼓励老年人参与社区治理,教师公寓社区积极主动作为,采取了许多创新举措。

  凝聚群众智慧

  建设自治共治的老年友好社区

  社区积极打造老年友好型生活圈,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内设多功能活动室、阅览区域、法律咨询和心理健康聊天室;社区内嵌入多个健身路径、锻炼场所,并筹建成立由“杨浦最美老干部”沃绍根任负责人的小区自治组织——“智多星议事堂”,这一枢纽型居民自治平台将小区内居民反映较为集中、较为强烈的问题优先列入议题,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果。

  “智多星议事堂”与业委会合办了小区的《讯桥》小报,及时反映居委会、业委会 、物业等部门的工作动向,小区动态、群众呼声。小区内荒废多年的150平方米场地被改造成一半为晒场,一半为停车场,小区环境得到改善;打开了16年来未使用的睦邻门,通过改门禁、装探头等措施,彻底消除居民顾虑,方便老人就医、小孩上学、居民购物;抓住小区美丽家园建设的契机,在大草坪上铺设由居民自主命名的“安康小道”,不仅人车分流,还能让居民漫步林荫小道,一起走上安康之路。

  弘扬先进典型

  营造积极向上的老年友好社区

  为不断营造老年人学习教育氛围,为老年人营造积极老龄观和终身教育的学习氛围,教师公寓社区老年大学积极开展课程教学。宓詠系复旦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一直投身社区志愿者服务,为大家树立起了一个奉献勇敢的抗疫标杆。陈国栋系复旦大学副教授,虽因病右手不能握笔,仍坚持用左手创作了国画作品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倾注了对党最深切的热爱,为老年人树立起了一个积极向上的精神标杆。在一个又一个先进典型的引领下,整个居民区处处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勃勃生机。

  科技赋能助老

  构筑智慧便捷的老年友好社区

  为了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大数据带来的时代红利。社区为老年人开展了智能化手机学习操作课程讲座,有效对接老年人的需求信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服务;志愿者帮助老人在健康云和随身办中申请二维码和核酸码,在核酸筛查、疫苗接种中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还将为社区中80岁以上老人配置智能腕表,弥合“数字鸿沟”,通过智能设备和信息化系统,24小时掌握居家老年人的健康、安全状况,用科技赋能居家养老,为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织密智能移动安全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台资讯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