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丰台这个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养老动态 10-29

  近期,长辛店街道朱家坟南区社区成功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成为丰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社区党委书记王艳梅表示,社区长期以来坚持党建引领,在为老服务中引导老人们参与到社区治理当中,初步构建起一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老年居民们的智慧,是我们社区为老服务中不竭的力量源泉。”她这样说道。

  老党员议事发声 社区“接棒”治理

  “亮起来啦!晚饭后也敢出门去遛弯了。社区老党员论坛真管用!”10月27日,提起朱家坟南区一里单元楼门前加装的太阳能感应灯,年过八旬的居民赵书耕赞不绝口。

  据了解,朱家坟南区一里由于建设年代早,小区楼房单元门前缺乏照明设备,晚间出行难的问题曾一度困扰小区的老年居民。为发挥老人们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朱家坟南区社区在辖区19个居民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了老党员论坛,一里楼门栋前照明不足的问题,便是通过老党员论坛汇总到了社区。

  收到老党员论坛反映的问题后,社区便立刻“接棒”治理。很快,社区利用小额自主经费购买了一批太阳能感应灯,由物业安排人力进行安装和维护。

  “老人发声,社区牵头,物业出力,大家受益,居民们对这种模式都赞不绝口。”朱家坟南区社区工作人员刘莉莉说道。

  依托党群服务阵地 团结退休居民

  朱家坟南区社区是某国企的家属院,社区内居住的老年居民大多是国企退休职工。“这其中,有不少老人曾在国企中担任领导岗位,在居民中很有威望,如何将这些觉悟高、有威望、组织纪律性强的退休老人团结在社区周围,是我们开展好为老服务的关键。”刘莉莉说道。

  为激发老人们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朱家坟南区社区依托党群服务阵地,打造社区老年书画社、舞蹈队、“爱编织”编织队等为老服务品牌,丰富退休居民们的文化生活。

  日前,社区北方书画社开展“文笔绘佳园,丹青抒情怀”笔会,组织老人们为节日和重要活动挥毫创作,打造充满书香气息的“楼门文化”同时,助力社区环境氛围提升。


  爱心车队助就医 居民“一呼百应”

  “太感谢了,还麻烦你们来接我做透析。”疫情期间,为保障社区居民及时就医,在朱家坟南区社区党委的号召下,社区成立了由居民组成的“爱心车队”,打通辖区居民紧急就医“绿色通道”。

  共有6位居民加入爱心车队,为社区需要紧急就医的老人们保驾护航。“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出租车司机,在战疫关键时刻,就想为街坊们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居民王先生说道。

  “‘爱心车队’成功组建,让居民们从社区为老服务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激发了居民自治的热情。”刘莉莉说道。


  如今,朱家坟南区社区的为老服务,已经形成了居民提议—网格员上报—社区商讨—落实解决—更多居民参与的良性循环。“社区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挥好退休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长远发展。”王艳梅说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