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独居老人无人陪伴?金海街道“彩虹桥计划”推出“定制化”解决方案

养老动态 11-09

  2020年7月,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市民政局下发了《关于本市实施“社区救助顾问”工作的指导意见》(沪民救发〔2020〕15号)并在全市铺开推广。金海街道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积极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参与贫困群体特别是政策边缘群体的精准帮扶救助工作,联合上海东方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了“彩虹桥计划”项目,对区域内需要帮助的受助对象开展了精准化、个性化的个案帮扶服务。

  家住金水丽苑的何奶奶正是得益于 “彩虹桥计划”的居民之一。何奶奶今年94岁,身体还算硬朗,但腿脚不便,子女外出工作后,她总是独自在家,偶尔想出去散心,家人又不放心她独自外出。因此,老人总是到阳台上久坐,但卧室到阳台仍有一段距离,一路上缺少可以借力的设施,走到阳台也很费劲。

  除此之外,因为独自在家,中午吃饭也成为一个难题。

  今年“彩虹桥计划”启动后,社区居委第一时间就想到了何奶奶,将她纳入了本次个案帮扶的服务对象当中。通过前期的探访与评估,发现何奶奶当前主要有三个问题亟需解决:一是中午吃饭难的问题,二是日常无人陪伴的问题,三是家居适老化改造的问题。街道社区救助顾问、居村社区救助顾问与专业社区救助顾问共同商议,制定了有针对性服务方案。

  针对中午“吃饭难”的问题

  居委与街道及时向何奶奶介绍了“长者食堂”。金海街道“长者食堂”主要是为辖区内年满65周岁的老年人,以及年满60周岁的孤老和行动不便的困难老人提供服务,通过区、街道补助,老人们只要自费4元就可以享受到一荤两素一汤的美味饭菜。9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以享受免费送餐服务。何奶奶的儿子感激地说:“真的感谢街道,中午我母亲还能吃到热腾腾的饭菜。”

  针对日常无人陪伴的问题

  专业社会救助顾问与基层社区救助顾问在进行沟通与协商的过程中,发现何奶奶邻居有一位独居老人方奶奶。专业社区救助顾问积极联系到另一位独居老人方奶奶,让两人进行邻里结对,互帮互助。两个老人结伴出行,不仅拓展了老人的朋友圈,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两位老人的安全。

  针对家居适老化改造的问题

  其实,何奶奶儿子已经给何奶奶设置了一个较为宜居的环境:朝阳、有合适的可以升降的床,有老人可以听见的门铃,这些都为何奶奶的生活质量提供了保障。但针对一些家居环境的改造,何奶奶的儿子有些无计可施:“我之前就找过设计公司,但是他们说改造的地方太少,不愿意做。我想自己做又不知道去哪里买材料。”

  在入户探访中,专业社区救助顾问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及时向何奶奶一家推荐了“适老化改造”项目。该项目特别针对老年人居住的房屋进行适度的功能改造,进而增加适老的设施设备,消除风险因素。专业社区救助顾问向街道层面反馈何奶奶一家的需求,并请专业工作人员为其进行政策解读与说明。

  虽然今年街道的适老化改造项目已经结束,但街道进行了提前登记,在明年有项目的时候立即联系何奶奶。“这种改造实在是太好了!这种设施不但我母亲可以用到,我老了之后还可以继续用。有这样的项目还是政府负责,我放心!”

  今年,像何奶奶一样接受金海街道“彩虹桥计划”服务的对象已达10人。在金海街道社区救助顾问的帮扶下,他们的问题逐步得以解决,他们的需求逐步得以满足。为更好服务金海街道受助家庭,金海街道基于街道特色,从基础信息收集、困境情况识别、问题需求诊断到精准计划设计、结案追踪回访都设计了一套相应的工具,从而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金海街道受助家庭的情况,引入专业社会组织以个案管理的服务方法为受助家庭提供救助服务,全方位剖析与回应服务对象需求,帮助受助家庭解困增能。

  下一步,金海街道也将持续关注街道社区内的弱势群体,协调好居村社区救助顾问,社区党员干部、楼组长、网格员、志愿者以及邻里关系,进一步加强联系与配合。通过构建亲属、邻里、社区等协同支持系统,进一步发挥合力,发动社区基层力量关爱困难家庭,进一步织密基层关爱网络,从基层发动群众力量共同关爱服务对象,提供及时的帮扶,做好前期评估与预防,降低家庭风险。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