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湖南试点精准助老服务平台,线上线下联动解决老人生活难题

养老动态 12-31

  “你好,我这两天有些咳嗽不舒服,想去医院看病,线下要排队,我又不懂网上挂号,你能帮帮我吗?”12月30日,长沙78岁的刘奶奶,拨打电话寻求帮助。她讲出自己的诉求不到半小时,长沙市雨花区孝为先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蓝马甲志愿者姚小兰就登门提供免费的帮助服务。得知老人腿脚不便,在协助她预约挂号成功后,姚小兰还下楼帮老人跑腿买菜。刘奶奶感慨地说:“孩子不在身边,遇到一些事儿,还真把人难住了,幸亏有平台帮忙。”

  志愿者向老人介绍智慧助老服务平台

  刘奶奶口中的平台,是由中国老龄协会、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老龄办)、湖南省发展改革委、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快乐老人报社、支付宝蓝马甲与湖南长沙当地社区、机构的志愿者联动推出的智慧助老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推出创新服务:长沙地区60岁以上的老人遇到生活难题,只要登陆支付宝,输入关键词“湘助”或拨打95188暖洋洋热线提出求助,就能得到相对应的志愿帮助服务。暖洋洋热线客服可以线上为老人提供包括手机缴水电煤费、医院挂号等服务。线上无法解决,需要面对面提供帮助的,老人可以选择预约上门服务,由其所在社区的社工及志愿者面对面提供教学智能手机、帮忙挂号买药等志愿服务。参与服务的社工志愿者在民政部门注册,由当地政府、社区认证,符合上门服务标准。随着平台的上线,未来这样的智慧助老服务将逐步在更多城市推广。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助老精准服务平台的上线,是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落实《全国老龄办关于开展“智慧助老”行动的通知》,所做出的具体工作实践。作为智慧助老提升行动的一部分,该省在长沙地区开展了“湘助”计划,已推出“四个一”服务,暨上线一个智慧助老服务平台、开发一套数字助老防骗课程、启动一个数字助老街区(坡子街社区)、覆盖100个智慧助老站点,为湖南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有效渠道。




  据了解,智慧助老服务平台自2022年“敬老月”试点上线以来,已有近百名专业社工、五千名注册志愿者加入其中,服务范围覆盖长沙地区50个社区,老年人累计接受服务达2万余人次。未来,湖南将陆续在各市州开展智慧助老平台志愿服务试点,重点为城市空巢老人及农村留守老人提供相关志愿帮扶。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红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