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鹰潭:创新养老服务惠民解忧

养老动态 02-03

    春节前夕,南方小城江西省鹰潭市天气格外冷,但居住在月湖区的老人却能感受到一份额外的温暖。

    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支持面向社会大众的普惠性养老项目,为老年人群体提供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三年来,各地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多种形式探索,积累了有益经验。其中,月湖区为让老人过上更有温度、更有品质的生活,坚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保基本、兜底线、可持续”作用,与杭州的一家养老服务企业合作,创建了“党建+嵌入式居家养老”,不仅为老年人就近提供便利的专业化服务,还能满足老年人离家不离社区的现实需求,得到辖区和周边居民广泛好评,为老年人托起幸福“夕阳红”。

    举例来说,月湖区依托老年驿站和养老助餐点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订餐,切实解决了有困难或者失能、高龄、空巢等老年人的吃饭难题。截至2022年9月,月湖区共建成老年食堂58家,月均服务约6万人次,签订分散特困人员上门服务协议100余份,基本实现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

    为了更全面了解“党建+嵌入式居家养老”,本报记者走进四青街道民欣社区,这里是鹰潭市最大的公租房廉租房社区,也是一个典型的低收入、老龄化社区:常住人口2050户3850人,以老年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为主,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550余名,低保户480户。

    民欣社区党支部书记余聪平告诉本报记者,民欣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扎实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围绕打造“党建+美好社区”的目标,大胆创新居家养老方式,探索创建了鹰潭市首个“党建+嵌入式居家养老”基层党建品牌,妥善解决了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辐射周边6个小区惠及2万余人。

    “我们在社区全面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将社区党员、共建单位党员纳入网格管理,设置2个网格党小组,划分5个网格区,形成‘人在格中,各负其责’的管理格局。比如,我们得知配餐中心的厨师是个党员,就把他的党群关系转过来,纳入到网格管理,他会及时给我们反映用餐老人的诉求,并对企业选料用料进行监督。”余聪平表示,通过实行精细化的网格服务,将家庭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优势资源进行有效融合,编织以社区为主导的养老网络,既克服了家庭养老社会化不足的弊端,又解决了机构养老过度社会化问题,同时让老人在家门口享受舒心、便捷的养老服务。

    民欣社区有效整合物业闲置资源2100平方米,配齐配强“两委”干部,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以网格党小组为单位深入居民楼栋摸排,针对辖区低收入、老龄化的特点,以解决养老这一民生问题为切入点,

优化功能布局,

落实党建工作任务项目化,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本报记者还了解到,民欣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干部和网格员模范带头作用,以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需求为导向,通过组建党员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开展“党群同心、网格结亲”等活动,结对帮扶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207名,发放各类帮扶物资、资金共计5.6万元,收集群众在党群服务、居家养老、社区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87件,重点解决了乱停乱放、私拉电线、随意晾晒衣物等难点问题,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市容市貌和居家环境,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辖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