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托牢特困群体“稳稳的幸福”

养老动态 02-14

  为积极探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服务新路径,2023年,芜湖市湾沚区红杨镇在全区率先推行试点养老服务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提供照料服务,实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切实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规范程序,明确标准

  实现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照护100%全覆盖

  完全或者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特困人员,按照本人意愿优先提供集中供养服务,具备完全自理条件的,鼓励其居家分散供养。近年来,红杨镇聚焦多样化救助需求,推进形成“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责任。

  

  第三方服务机构人员给特困人员测量血压。向亮供图

  为切实保证第三方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红杨镇在项目筹备前期精心谋划,对项目服务团队专业工种进行了详细安排,明确需包含社工、护士、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健康管理师和养老护理员等专职人员,同时制定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档案和服务记录表。服务对象个人基本情况、身体健康状况、护理等级等信息在档案中一目了然,服务记录表中注有上门时间、服务时长、服务内容等,确保服务过程中各个环节都有迹可循。

  优化服务,丰富内涵

  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根据前期自理能力评估结果,红杨镇与第三方机构共同研究制定了全护理、半失能和全失能三大类别共15项服务清单,明确服务标准、照料内容、照料时长及频次,根据不同的自理等级实行差异化服务,确保全自理、半护理、全护理老人每月服务总时长分别不低于60分钟、500分钟、900分钟。第三方服务机构在作业过程中采取“预约时间、上门签到、告知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开始服务、服务结束、满意度评价、服务对象签字确认、预约下次服务时间、服务验收”全流程闭环式管理,确保服务对象满意。

  考核上岗,满意为先

  根据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结果拨付资金

  为满足全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多元化服务需求,妥善应对急病、火警、跌倒等突发事件,红杨镇委托镇养老服务中心对参加本次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服务的护理员实行考核上岗制。

  
 

  第三方服务机构人员参加岗前培训。向亮供图

  为确保照料护理责任逐项落实,保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切实享受政策红利,红杨镇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核心,每次服务结束由分散特困人员签字确认并进行评价,同时安排相关部门通过电话抽查、实地探访、设立举报等方式加强对第三方机构的监管,及时了解特困人员实际生活状况和委托照料服务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立即通报,督促及时整改。每季度参照镇、村和服务对象反馈情况,按测评结果拨付资金,全环节监管项目服务质量。

  下一步,红杨镇将持续聚焦群众所急所盼所想,不断完善社会救助帮扶机制,提供更优质的暖心服务,坚决兜牢民生底线,织紧织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人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