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长宁程桥二村打造开放式养老社区,重新定义“社区养老”

养老动态 02-26

  日前,作为长宁区创新社区治理“一街一品”项目,程家桥街道的程桥二村开放式养老社区建设圆满通过验收,初步形成以“五心家服务联盟”机制,“链”接住养、照护、康复等服务“点”,进而营造服务“圈”的“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对“养老不离家、床位留在家、服务送到家”的幸福晚年充满期待。

  从剑河路大门进入程桥二村小区,翠柏郁郁葱葱,鸟鸣声不绝于耳,恬静舒缓的小区基调一下跳脱出来。

  开放式养老社区到底是如何构思和呈现的?在好奇心驱使下,记者的脚步也更快了。迎面而来的“程桥二村开放式养老指引”导视牌清晰明了,一番浏览下最直观的感觉是,在这里,“老有所养”“颐养天年”可以被重新定义和全新阐释。

  “走吧,跟着导览的指引,一起去看看咱的‘五心家’。”程桥二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于红娟说,一开始,“开放式养老社区”的立意一出,直接把人们对打造沉浸式、新体验的养老社区程桥治理“样本”的期待值拉满了。

  仔细盘点下,程桥二村周边养老服务资源丰富、配套设施也算完善。然而,养老服务具有链条长、涉及面广的特质,如果社区养老服务的瞄准性不高,多方联动不尽完善,服务效能也自然跟不上去。

  从哪里下手?在充分尊重汲取老年人意愿和建议的基础上,“5分钟为老服务圈”成为突破口,如此一来,思路瞬间打开,变得既开阔又具体。

  经过摸索、推敲、比较,一年多的时间,程桥二村从外围打好“组合拳”,打破围墙空间阻隔、盘活服务资源,将多样化养老服务功能统统“收入囊中”为“老”所用;从内部精雕细琢,在规范完善软硬件设施的基础上,锚定“匠心忆园、舒心宅院、孝心车位、连心话廊、开心会馆”五心家园这个核心,从嵌入功能性设施、适配性服务和情感性支持等发散思维,完善工作机制。

  想得全面,也要做得具体。“现在,常回家看看,不再是难事。”随着社区里独居老人人数的上升,子女想回程桥二村看父母,时常要面对找不到车位的问题。让渡部分车位,鼓励子女常回家看看,可行吗?经过程桥二村居民区的议事平台倾听居民意见,摸清有停车需求的人群底数,建立亲情档案,划定停车位,“孝心车位”的应运而生。

  渐渐地,物业、居委会、业委会还商定了“孝心车位”的运行公约,为子女尽孝提供便利和支持,暖心举措一经推出,立即迎来居民们的一片叫好声。

  相约老伙伴去“开心会馆”聊天、叙旧十分惬意。通过卫生间适老化改造、室内空间合理规划,“开心会馆”被打造成可分可合的多功能平台载体,既满足了原有的休闲娱乐功能,又能同步集成娱乐、阅读、休憩、议事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互助交流平台,在“动静融合”中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文娱需求。

  小区里有一个“凌霄长廊”,居民们喜欢叫它“连心话廊”。据说,到了夏日,“铺天盖地”的凌霄花怒放时,这里俨然成了一个“花廊”。老人们三三两两,花下小坐乘凉,花香甜醉,“人与人的交融,心与心的拉近”不言而喻。

  实际上,开放式养老社区的用心之处不止于此。“老年人认知障碍成为民生痛点,借助大自然的力量进行疗愈,也是不错的。”于红娟表示,叠加“生境花园”建设,打造“匠心忆园”,是一个大胆且有益的尝试。以“陪伴”为主题,通过植物、动物、认知障碍康复等功能区的划分,以及视觉、嗅觉、味觉、触觉、听觉的刺激,唤醒老年人的五感机能。后续,还将通过一系列项目营造关注、关爱认知障碍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良好氛围。

  外面玩得开心,家里更要住得舒服。如果说,满足居家安全、便捷、舒适等居家养老的基础性条件,还有哪些设施是可以完善的?不得不提“舒心宅院”的建设,可谓超前又亮眼。

  原木色的防滑地板衬托出家的温馨典雅,若是细心探究,一系列适老化改造细节也特别到位。方便的推拉门,可升降的调料柜,带弧度的用餐桌椅,卫生间马桶、淋浴处加装了扶手和折叠座,干湿分离也做得比较彻底......可以说,从就寝起身、烹调洗漱、如厕淋浴,生活在这个家,被全方位、无障碍应用场景包围,基本实现“量身定制”的居家智慧养老。


  据介绍,为解决老人居家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安全和便捷问题,程家桥街道盘活了社区闲置场地资源,通过引入第三方——建信养老参与建设“舒心宅院”,探索一条养老服务政企合作的新路径。

  建成后的程桥二村开放式养老社区,多维度“扫描”下,无论是实用性、持续性还是前瞻性和比拟性,可以用居民的话一语概之,就是“养老变‘享老’,生活在程家桥,真幸福。”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新民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