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养老产业如何助力营商环境,这个区这样探索

养老动态 05-24


“养老正成为一种越来越综合的服务,对我们行业内服务内容相对垂直的机构而言,单纯依靠自身资源力量不足以覆盖需求。”23日,“绘就养老党建同心圆,助力区域经济民生新发展”主题活动在长宁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举行,上海万宏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宿静道出紧迫感:扩大区养老服务行业党建“同心圆”非常必要。

今年,长宁区民政局推动“同心圆”提质扩容:以党建为圆心,放大行业党建“凝聚效应”;以多元融合为半径,放大行业资源“整合效应”;以服务赋能为弧线,放大行业发展“磁场效应”;合力保障民生福祉、促进产业联动、助力社会公益。

长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昕介绍,自“同心圆”搭建以来,推动成员单位由最初的20家养老机构提质扩容至涵盖养老机构、社区养老设施运营单位、养老服务社会组织和生态链伙伴4大类100家单位,“推进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保障民生单一目标,向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和服务保障民生双向目标转变。”

产业协同发展,满足多元需求

“同心圆”的提质扩容源于养老行业的变化。

活动现场,宿静在圆桌论坛环节描摹一处行业观察:养老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人的理念”。早年间,老人相对避讳谈及养老,而且当时的养老机构、养老服务,大部分属于政府福利性、托底性的供给。但近年来,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和养老观念都有所改变,他们会主动寻找更好的养老产品和服务设施。此外,眼下社会上各类养老机构、养老服务的选择面也更加丰富。

理念的转变映射着需求的多元化。养老产业进一步协同发展,持续放大行业资源集聚“规模效应”和养老产业圈链“辐射效应”变得尤为重要。

比如在推动养老品质方面,上海人寿堂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强提到一处关键——餐饮服务。2016年,人寿堂引入新加坡知名品牌“金龙鱼”的母公司作为集团最大战略股东,因而在餐饮服务方面具备得天独厚的渠道优势,“我们的食谱,譬如针对慢性病的营养餐等都经过中国营养学会认证,米面粮油等都是‘金龙鱼’直供。”

眼下,养老产业除了传统的“衣食住行”等实物消费和服务场景,也包括养老金融、文旅休闲等领域。金融领域如何赋能养老产业?

“几年前,我们完成了从仅代发养老金到提供全面养老金融业务的转变。”上海银行长宁支行行长彭李雯说,根据养老客户改善养老生活的需求,构建多元化养老特色金融体系,搭建以养老财富管理与养老财富消费业务为主线的“一站式”养老金融服务平台,建设立体式养老特色服务渠道,“近年结合数字化转型,推出一些简单便捷的适老数字化产品,形成智慧助老服务体系。”

老年人同样也需要“诗和远方”。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珠荣说,旅游已成为一种全新的养老生活方式,“作为企业,一方面加强销售人员和导游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掌握基本医疗知识,更好适应老年游客需求。另一方面,不断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充分考虑老人在身体、思想及生活习惯等方面的特殊性,参与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出台相应的管理条例,确保老年人的权益不受侵犯。”

沈昕这样注解“同心圆”对行业赋能的推动作用:助力养老行业新发展、激活养老人才新动能,持续创新养老服务业和养老产业“双轮驱动”新路径,努力打造大城养老的“长宁样本”。

政策及时抵达,助力营商环境

提升养老产业的能级不仅在于满足增量需求,也在于跨前一步充分挖掘潜能。长宁区民政局在调研中发现区楼宇白领对养老产业颇感兴趣,但缺乏进一步了解的渠道。

对此,区民政局探索区养老服务赋能“楼门口”服务体系新模式——利用“午间一小时”等时间段,不定期将养老政策宣传、服务资源链接、活动体验展示等,从家门口养老服务点延伸配送至楼门口白领身边。

助力经济发展将成为“同心圆”重点发挥的功能之一。

沈昕阐释:长宁区楼宇经济发达,现有税收规模达亿元的楼宇33幢。通过大调研,我们了解到企业的白领家庭有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为进一步解决白领后顾之忧,切实发挥“同心圆”作用,我们将以养老“颐小时”为品牌,将家门口养老服务延伸至“楼门口”白领身边,助力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养老产业发展。

此外,活动现场举行养老服务公益签约仪式。记者了解到,通过签约合作,区市场监管局、区民政局以“关注食品安全,助力养老公益”为主题,定期将合格食品无偿提供给区内养老机构。上海市老年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将捐赠一批制氧仪、血氧仪、消毒液等爱心助老物资,上海瑞金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将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医疗资源、科普讲座等医养结合服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