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内蒙古发布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地方标准,推动全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养老动态 06-15

为加强内蒙古自治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主导编制了19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地方标准,近日,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批准正式发布。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据介绍,内蒙古自治区于2001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为254万。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公布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区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475.72万人,占总人口的19.78%,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313.89万人,占老年人人口的13.05%。预计到2025年,全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557万,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随着全区老龄化趋势不断加速,老年人口中的高龄化和失能化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一方面社会和家庭赡养负担在不断加大,另一方面需要政府兜底保障的对象不断增多。与此同时,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专业护理人才紧缺等问题更加凸显,失能老年人照护、残疾预防和康复等领域的任务越来越艰巨。

2022年,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组织实施“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全区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2年底,全区累计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6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932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73个,各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共覆盖2445个城镇社区,整体服务覆盖率达到97.3%,城市“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此外,全区各地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2022年,自治区本级安排资金1472万元用于支持各地开展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累计完成1.8万户。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依托国家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项目,为60周岁及以上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建设家庭养老床位3700余张、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7400余人次。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芥末堆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