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广州将支持大型保障房小区试点“物业服务+养老服务”

养老动态 08-18

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官网公布了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5057号提案答复的函。该提案为《关于探索推进“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新模式促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健康发展的提案》,由广州市政协委员张梓蓉提出。

广州市住建局在收悉提案后,积极组织市民政局、财政局、税务局、卫生健康委等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办理,答复函中表示,广州市住建局将积极支持在大型成熟保障房小区(如龙归花园)先行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试点。

广州暂无物业企业独立实施“物业服务+养老服务”

广州市住建局在答复函中介绍,2021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了物业服务企业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专题研讨会,广州保利花香美苑作为广州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的试点项目,由归属于保利发展控股集团的保利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健投”)和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物业”)两家企业共同实施试点工作。

保利花香美苑位于广州荔湾区,由保利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小区常住人口过万,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约2254人。小区配套建设了综合性、多功能、普惠性的荔湾区海龙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颐康中心”,为街道所有),该中心建筑面积1118平方米,设有长者饭堂、康复服务、全托床位、日托服务、文化娱乐等功能区。

据颐康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颐康中心合计签约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有38人。同时,颐康中心也有能力向社区居民提供广州市居家养老十项服务以及养老服务咨询、辅具租赁、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智慧养老等特色服务,但两年以来,海龙街道购买此类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居民并不多,中心目前主要的服务仍以机构养老为主。

广州市住建局表示,在试点工作期间,曾组织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多次开展摸底调查,由于养老服务专业强、投资大、风险高,物业企业暂不具备独立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能力,因此广州暂无一家物业企业独立实施“物业服务+养老服务”的经营活动。

进一步探索推进“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新模式

作为一个已经开发多年的大型保障房社区,龙归花园有多达7000户保障性租赁住房租户,据物业方广州珠江住房租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江租赁”)摸查,小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居民近3000人。龙归花园小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主要由龙归街颐康中心提供,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小区共有80余户服务对象,以能享受政策扶持的特困老人为主,辐射面有限。

退休居民谭先生表示:“上门助餐和智慧居家养老平台都很好,希望能早日实施。但是,价格肯定不能太高,希望政府能有一些帮助。”

广州市政协委员张梓蓉表示,根据观察和调研,市场化的居家养老服务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住户中是一个确实存在的需求,尤其是部分租住在公租房的孤寡老人需要有人上门给他们提供养老服务,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目前在广州暂时还没有能够参考借鉴的模板,希望能够把目前广州已有的社区颐康中心、物业服务、居家养老结合,让居家养老在公租房小区里真正落地。

广州市住建局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支持在大型成熟保障房小区(如龙归花园)先行开展“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可以考虑在属地街道的指导下,组建社区居家养老管理委员会,并开展以老年人基本生活料理为主要内容的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同时,将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探索推进“物业服务+养老服务”新模式,指导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推动广州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物业服务+养老服务”工作,支持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开展养老服务工作。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金羊网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