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上海60岁老人申请“离线码”可不做核酸?五官科医院核酸检测收40元?

养老动态 06-04

  上海

  近日

  一则“办理离线码”的提醒

  备受上海老人关注

  根据这条消息

  60岁以上的老人只要凭身份证

  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离线码”

  可以不再进行核酸检测

  出入超市、银行等公共场所

  经向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求证,该消息是对“离线码”使用方式的误读。持有“离线码”,仍需要由保安、工作人员用“随申办”中的“扫一扫”功能扫码核验健康状况,并手工登记人员信息,方可通行。

  记者了解到,“离线码”全称为“纸质离线随申码”,是为了方便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无法通过扫“场所码”进行健康核验而设置的。一言以蔽之,相当于将手机中的随申码变成了纸上的随申码,需要扫码查验并配合身份证使用。

  使用时,相关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会用手机“随申码”移动端,扫市民的纸质离线随申码进行健康状况核验(包括核酸阴性报告、随申码)等,并查看身份证进行手工登记。

  也就是说,在进入超市卖场、商场、公园、医院等需要查验核酸报告的公共场所,以及需要核酸报告才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场景下,并不能凭借纸质离线随申码就直接进入,持有纸质离线码的市民仍需符合该场所核酸检测结果的要求。希望老年市民不要因误读纸质离线随申码的作用而耽误出行。

  五官科医院核酸检测收40元

  医院回应:不符合事实

  近日

  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

  自己去上海市五官科医院看病

  “门口有做核酸的,40元一个人。

  医院收费的,给你个纸条,

  就可以进去了。

  岂不是买了门票?”

  这段文字配合照片

  还有一张写着“核酸+抗原”的小纸条

  在朋友圈里流传开

  事实真的如此吗?


△原微博截图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上海市五官科医院院长周行涛明确表示,“40元一个人”不符合事实,当然核酸证明也绝不是“卖门票”。这位网友应该是有误解。医院严格按照规定收费,不存在乱收费情况。“核酸和抗原”检测按照上海市物价局要求,6月1日零点核酸检测由25元调整为16元,抗原检测收费由14元(试剂9元+人工5元)调整为6元(试剂2元+人工4元),不存在收费40元/人的情况。

  记者深入了解后发现,核酸采样后允许患者进入门诊看病,实际上是五官科医院的便民措施。疫情期间,对于非预约且无核酸的门诊患者,五官科医院现场核酸采样及抗原测试阴性后即允进入,进医院先把病看起来,是出于照顾患者的目的。否则患者可能要在外等三四个小时后才能进门诊,特别是老弱患者,身体上可能吃不消。该网友展示的“核酸+抗原”小纸条,也不是他所说的“门票”,而是用于提醒诊区相关人员,该患者暂无核酸报告,看病之后该类患者的诊室会追踪消杀处理。


△微博截图

  疫情期间,五官科医院急诊24小时开放,并不需要核酸报告,符合急诊的患者直接到急诊随到随看。而门诊实行全预约制,患者在收到预约短信时已注明核酸检测的时间要求,来诊当日均会出示核酸阴性报告。周院长说,考虑到门诊总有一些未约先至的患者,医院从患者的实际需求出发,在保障防疫前提下给予特别通道,即实施核酸采样+抗疫测试,抗原测试阴性者在完成采样后即可进入门诊。这一便民措施,在疫情期间一直受到大家称赞,可能该网友不太了解,产生了误解。

  五官科医院开放的科室多为高风险科室,不仅要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同时也要保证所有来院人员和医院的安全。卫健委沪卫医2022年第47号文件明确提出,患者就医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采样日期)就医,建议患者应该根据上海市防控要求配合医院做好落实。
 

  五官科医院对无核酸报告的患者安排现场采样,是由于一些社会采样点目前尚无法做到短时间出报告,但在本院的核酸检测一般三四小时即可出报告。周院长表示,疫情期间,防控压力巨大,公立医院要为少数无核酸的患者考虑,也要为更多来诊的患者考虑,要对得起患者信任,保证安全第一。

  发帖的这位网友今天打算看口腔科,根据要求,必须出具的是24小时核酸阴性报告,流调人员早上也告知患者去检测点,但患者去核酸点排队时,正赶上社会面人员较多排队,花了较长时间。下午,医院已致电这位网友解释,网友也非常理解配合,马上主动删除了原帖,重新发帖并澄清,他表示自己非常不好意思,要向医院说声“对不起”。误会解除了,周行涛强调,院方很珍惜每位患者的就医体验反馈,也非常理解市民等待核酸检测报告时间较长而产生情绪。进入常态化防控后,依旧不能松懈,医院也会对来院患者的核酸检测再进一步优化流程,让患者更安心和舒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文汇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