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3月28日以来,上海这支志愿者队伍为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

养老动态 05-14

  自3月28日封控以来,63岁的金凤莲只回过一次家取衣服,其余时间,她都在为老服务中心做“为老志愿者”。因为要给老人们配药,金凤莲现在每天都要戴眼镜,一副眼镜已经坏了。

志愿者为老人配药。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 提供

  从2016年开始,金凤莲就是上海新场镇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和慈善超市的志愿者。2022年3月27日,她得知浦东新区要全区封控,和老伴一商量,就带上简单的行李,住进了家门口的新场镇为老服务中心,和其余5位同伴,做起了为老服务志愿者。

  这个为老服务中心有超市、活动室、咖啡吧,还有老年照护中心,附近老人白天来,晚上回家。金凤莲说,在这个地方,老人们有在家的感觉,而且大家都很友善。

  3月28日开始,金凤莲所在团队主要负责对闭环管理区域内的60岁以上老人开展个性化服务,包括代购蔬菜和日用品、代配常用药、解决老人实际的困难等服务内容。6人又两两一组组成3个小分队,对不同闭环区内老人逐一通过电话了解对方的需求,及时给予帮助和解决。


青年节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
为老服务志愿者队全力以赴做好居委会的后勤保障工作。其中,古佳苑某号门正居家隔离中,家里的口粮蔬菜等都断货了,得知情况后,志愿者自告奋勇骑着电瓶车送到其门口放好,并打电话通知居民菜已放置门口,居民感动不已,站在窗台向志愿者挥手致谢。志愿者们说:“虽说这份工作蛮辛苦蛮累的,但看到能帮到居民,感到心里也是暖暖的。”给老人送上志愿者们亲手做的花卷。

  4月中旬开始,镇上可以配药了。每天,居委收齐居民的医保卡,统一送到为老中心,由为老服务中心统一去医院配药。最开始,配药人不算多,只用到社区医院。金凤莲每天和同伴来回数趟。金凤莲略不好意地说:“我眼镜不大好,配药发药,一定要戴着眼镜。这一个月,已经戴坏一副眼镜了。幸好疫情前多配了一副。”后来,配药需求量越来越大,一天要配几百单,要去的医院越来越远。有些药物,要跑好几家医院,甚至要等一两个月。同伴们考虑到金凤莲的实际情况,让她主要在服务中心分发。

  “没办法,我就是闲不住,能帮上一点是一点,这里是我的家和家人。”金凤莲说道。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