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秦皇岛: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 让老人乐享智慧生活

养老动态 05-25

  拿起手机,点击屏幕,各种方便快捷的助老服务就能送到家中。如今,在秦皇岛市,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智慧养老的便利。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民政局加快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了市、县(区)、街道、社区四级信息化网络平台互联互通,以及平台与用户双向互动,并通过引入服务商,让“子女网上下单、老人体验服务”走入更多家庭。

 

  “指尖上”的助老服务

  近日,秦皇岛市港口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娄侠身穿工作服、头戴防护帽、手提设备箱来到海港区海滨路街道南山社区东山街小区,她此行的任务是帮一位老人换尿导管。

  贾大爷今年90岁了,因为身体原因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对于他和家人来说,每周去医院换尿导管,都是一次艰难的出行。

  “以前,得让120把我父亲送到医院,上下楼还需要请别人帮忙抬,特别麻烦,一去一回,得花上大半天时间。现在好了,只要用手机下单,预约好时间,就会有人上门服务,老人不折腾,我们也省心。”贾大爷的女儿贾女士说。

  不一会儿,导尿管换好了,娄侠又检查了一遍,确认管子固定稳妥后,她提醒贾女士说:“尿袋是防逆流的,平时多给老人喝点水,每天做两三次膀胱冲洗。”

  给贾女士一家人生活带来便利的是一个名叫“秦皇岛养老服务”的手机小程序。打开小程序,简洁的界面、清新的配色让人眼前一亮,页面上方是“拨号下单”“名医预约”“陪诊就医”三个快捷键,下方是“家政保洁”“上门维修”等选项。贾女士使用的就是其中的“医护到家”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助餐、助浴等日间照料服务和医疗服务,“秦皇岛养老服务”小程序还提供康复辅具租赁服务。

  “我姥姥80多岁了,腿脚越来越不方便,一直想租个轮椅。”家住北戴河区西山街道安居社区的张女士说,“如果在线下长期租轮椅需要交1000元,我在小程序上租,押金300元,每月租金100元,现在政府还补贴60%,自己只用掏40元。”

  “我们推进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总思路是以‘慧’促‘惠’,即通过智慧平台让老年人感受到助老服务的便捷和实惠。”秦皇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供需双方架“桥”

  临近午饭时间,海港区港城大街街道新闻里社区居民贾大爷拿起手机、打开小程序,看了一下午餐的菜单,点了白菜炖豆腐、西红柿炒鸡蛋和两份米饭。对于他来说,在手机上下单订餐已是轻车熟路。

  不到10分钟,社区日间照料站助餐点的工作人员就把饭菜送上门了。“贾大爷上岁数了,再加上平时只有他和老伴儿在家,买菜做饭都不方便,这两年一直在助餐点吃。不久前,他扭伤了脚,没法下楼,用小程序订餐可以足不出户。”助餐点负责人田维利告诉记者,早餐有10多种主食,午餐有10个热菜、4个凉菜供老年人选择,自从有了信息化平台,他会提前把每天的菜单发到网上,老年人用电话或手机下单都可以。

  技术手段赋能养老助餐是秦皇岛市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为了搭建包括用户端、网点端、监管端在内的社区日间照料全流程信息化平台,秦皇岛市民政局经过反复对比,最终选择委托国家级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进行平台的开发及运营。平台设有机构和老年人信息、服务加盟商、服务人员和志愿者队伍、派单和计费服务、数据分析和质量评价等管理模块。截至目前,已覆盖全市9个县(区),完成17.1万名老年人的信息采集,接入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192家、服务提供商36家,架起了老年人与养老服务提供者之间的“云上桥梁”。

  “为了让信息平台更好发挥作用,社区配备了专用电脑,建立了辖区老年人电子档案,其中包括老人的身体状况、家庭状况、服务需求等基本信息。”据秦皇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信息精准录入、动态更新,并进行加密保护,严防信息泄露。

  除了信息安全,为了保障老年人的人身安全,秦皇岛全市社区日间照料站都已在关键点位安装摄像头,目前192个站点共安装摄像头402个,社区、街道和民政部门都可通过远程终端随时调取监控画面,实时查看站内状况,保障社区日间照料站安全、规范运行。

  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大叔,您点一下‘收藏’,以后找这个小程序更方便。”“阿姨,您要是不知道点哪里,也可以点‘一键服务’,会有专人接听热线电话。”近日,在海港区碧桂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负责人邱植岩正在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选择居家养老服务。

  “现在,手机已经成为人们与外界沟通、互联的重要渠道,但在日常生活中,仍有不少老年人不愿上网、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这给他们出行、就医、消费带来诸多不便,致使他们无法享受智能化服务的便利。”邱植岩说,“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先要让他们感受到信息化的好处,让他们觉得智能手机有用、好用,再引导他们步入数字生活。”

  “我们结合老年人的不同情况,通过情景模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教学。”邱植岩表示,总的思路就是“删繁就简”,让老年人只需记住一个按键或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到信息化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老人了解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学会通过智能手机使用服务系统,秦皇岛市民政局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广泛开展“教老人用智能手机”服务,帮老年人融入信息社会。

  “我们还组织服务提供商和社区日间照料站进行了线上培训,让大家学会、用好信息化平台。”秦皇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对社区日间照料信息化平台进行完善,计划加入“时间银行”等模块,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参与社区助老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让老人更幸福,让家人更安心。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秦皇岛发布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