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资讯

联系我们

安养养老公众号

丽水“流动助老”破解山区老人养老难题

养老动态 09-07

年龄大了在家做饭不方便,而在这里吃饭一天只要6元钱,还每天变着新花样。”每天中午饭点一到,松阳县古市镇山下阳村的独居老人杨文显就会准时到村里的送餐服务点排队点餐。作为全县70个老年人集中就餐点之一,该就餐点每天要为村里30多位老人提供就餐服务。

“自从设立了集中就餐点,每天都有‘流动爱心餐车’来村里送餐。丰富的菜品、实惠的价格吸引了很多老人前来报名就餐。”山下阳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管理员包慧芳介绍。

据了解,为解决好山区留守老人就餐问题,松阳统筹利用“县级中央厨房”,配置7辆“流动爱心餐车”,每日将爱心餐配送到全县13个乡镇,今年已累计完成配送餐服务15万余人次,惠及1200位老人。

其实松阳的“流动爱心餐车”只是我市民政部门推动山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人服务内容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丽水立足山区实际,坚持“服务跟着老人走”理念,聚焦老年人生活就餐、看病就医、代销代购等重点需求,以“流动助老”模式破解山区养老难题。

针对偏远山区老年人“看病难”“用药难”等问题,丽水集成全市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立山区农村巡回医疗服务机制,现场不仅能看病,还能开药、刷医保卡。这天,在庆元县江根乡江根村,“嘀嘀”两声,熟悉的红条白身“巡回医疗车”驶进了村子里,早早候着的村民有序排起了队伍候诊。

“降压药要按时吃,你看血压又高了。”江根乡卫生院的张医生对前来就诊的老人叶应德嘱咐道。张医生介绍,山区群众看病难,主要是因为山路崎岖,进城不易,一次往返路上要花一天时间。而巡回医疗车外边搭两张桌子就可以量血压、测血糖,车里还配备了B超机、心电图机、心电监护仪等常规检查设备,可以做各种常规检查。据悉,目前全市已配置46辆“巡回医疗车”,仅今年就已开展多科室医师团队巡诊14次,累计巡诊1056.5公里,受益人数超1万人次。

而为解决留守老人理发难题,丽水还成立了62支“流动爱心义剪队”,600余名“托尼老师”为偏远农村留守老人提供免费理发服务,给山区留守老人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便利。目前全市“流动爱心义剪队”免费理发服务覆盖8万多人次,预计全年将达到12万人次。

“‘流动助老’模式在促进山区养老体系完善和提升服务水平上成效初显,切实提高了山区留守老人幸福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全市还将进一步探索山区流动助老长效机制,聚焦留守老人“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山区养老服务质量,补齐服务短板,打造高质量山区养老金名片。

(来源:丽水市人民政府网站)

幸福老年养老网 www.xingfulaonian.com
作者:    文章来源: 信息新报

版权声明:本文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不代表幸福老年养老网观点和立场。
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请发送邮件至 shayyl@qq.com 举报,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

喜欢